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:回首往事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。
© 光思光语
Powered by LOFTER

第一次经历产品涨价的感想

职业经历又丰富了一把。

自从进入光伏行业,主旋律永远是降价,永远是销售争取客户订单。2017年曾看到组件的兄弟们一夜之间地位反转,自己所在的逆变器领域仍然是被压着降价,只有羡慕的份。

今年上半年,和友商们一起竞争,仍然是熟悉的旋律。突然之间,行业供需再次反转,虽然事先已有预兆和研判,但当全行业集体涨价的那一刻,当客户的口气突然转换的那一刻,才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曾经羡慕的那种感觉。

作为销售,已经习惯了追逐客户。现在反被追逐,其实并不开心。供需反转,必然意味着一部分客户,我们不得不狠心说No了。

原以为自己会有一种农奴翻身做主的报复感,其但实际上面对客户不安的眼神时,已经准备好的说辞,又开不了口了。虽然曾被不少客户凌虐千百遍,但心中早已将他们视为自己的初恋。

无论如何,现实如此,想让所有人满意,终究是不可能的。该下的决心还得下,不得不做的决定还得做。结果虽然无可改变,但过程还是尽量柔软一些吧,正如这种老掉牙的桥段,虽老套但管用:

对不起,我们不能在一起了,但你是个好人,愿你比我幸福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