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:回首往事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。
© 光思光语
Powered by LOFTER

静夜思

每天撸娃结束,待全家人入睡,便进入了安静的自习时间。

想起来也惭愧,真正该好好上自习的大学四年,自己在自习教室和图书馆的时间屈指可数,往往只在考试前那两周。大学毕业了,在工作中各种烦心事的骚扰和压力下,反而基本保持了学习的习惯。

大学刚毕业那几年,出于对外语的狂热喜爱,把双休日和平日晚以及刚工作时有限的积蓄,全都花在了语言学习课程上。风雨无阻,从上海的西南到东北角,遍布了自己的足迹。单位宿舍吵,自己也能在一片魔兽争霸和机枪手雷的喊杀中,怡然自得的默写单词。同事们觉得我格格不入,我只是觉得各自乐趣不同,其实是殊途同归。这样过了几年,自己以一个非外语科班的IT男身份,先后拿下了商务英语高级,日语一级,德语高级,又从上外拿了一个英语文学硕士学位。至今我都忘不了,那一本主题为成语翻译的厚厚的毕业论文,自己是如何一句一句用尽可能学术化的英语码出来,又是怎样被导师打回无数次又修改无数次,最后用英语答辩过关的。以前觉得不可能的事情,也就这么做到了。

后来转行做销售,一步一步做到销售管理。看的书越来越杂,感觉很不成体系。自己的一些直观心得体会,形不成方法论,是否具有推广性也不得而知。经人提醒,该去商学院读MBA了。拖了好几年,直到自己小妹抢先一步考上北航MBA,自己这才赶紧动手准备。在商学院的选择上,自己没有随大流,而是选择了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缘分的中科大。(2000年高考后,前来陕西招生的中科大老师,曾经盛情相约,当时班主任也说过,中科大是最适合潜心学习的大学。) 在中科大两年半,系统的啃了不少书,也让之前读过的东西和自己思考的东西,隐隐约约的形成了某种框架,也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欠缺,计划在MBA之后,逐步补齐。这个过程很累,自己也是挺了过来,感觉焕然一新。

到了隆基,一开始利用自己之前的各项积累,应对新的工作,尚能游刃有余。但随着隆基亚太业务的高速发展,尤其是对管理干部的要求不断提高的今天,自己不能固步自封,必须主动的寻找自身欠缺,不使昨天合格的自己成为明天团队的阻碍。于是决定再出发!瞄准自己最大的财务短板开炮。

这一次,挑战仍然很大,自己并非财务出身,不论清华还是南大,都不好考,即使考上也都不好毕业。自我感觉这一次会比中科大MBA的过程更加艰辛。但人生能有几回搏,不经历痛苦的蜕变,何来更好的自己?

那句话说得好: 觉得劳累是因为在走上坡路。未来如何无法预测,但当下的努力是自己争取更好未来的唯一凭借。不要忘记过去取得曾经认为不可能取得成绩时的激动眼泪,更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无比接近却从未实现的梦想。人只能活这么一次,除了自己的怯懦和懒惰,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阻止自己活得更精彩!

梦在前方,路在脚下。曾经的少年,自信再出发。

评论